close

  □本報記者蒸烤箱李恩樹
  河北省南宮市裝潢公安局巡特警大隊民警董鴻飛戴上警帽,在大年初一下午3點走出了辦公室,和同事們開始了一天中的又一次巡邏。
  寒風中,董鴻飛緊了緊衣領,縮了縮脖子,頭髮不服帖九份民宿地從帽檐處翹出來,一縷縷地打著結。據董的隊長介紹,他已經好幾天沒有洗過頭,春節期間忙於值勤,更是很少回家。
  像景觀設計全國許多地區一樣,受基層警力不足所限,每逢節假日,許多民警都堅守崗位,很少休息。
  南宮市公安局紀委書記劉朝安在除夕、初一值班。除夕晚上,他坐在辦公桌前聽窗外的隆隆鞭炮聲,家只有5公里遠,卻回房屋二胎不去;初一上午,他只能通過手機打電話拜年。這些對於劉朝安來說,“早已經習慣了”。
  藉著春節返鄉走基層的機會,我走進家鄉公安機關的基層所隊,跟隨民警們執行任務,記錄他們一天的生活,瞭解他們每一個人的故事,也正是有了這些“親密接觸”的經歷,那些材料中常說的“基層民警在節假日不辭辛苦”的故事才在我腦海中逐漸豐滿起來。
  春節幾天假期里,我經常開車到市區、鄰縣、鄉下走親訪友。從一名司機的角度來看,不管在哪裡,只要是人員密集地區或者易發生交通事故的區域,總能看到有交警在疏導交通,這讓我從心底涌出一種安全感。
  尤其是春運返程高峰時,河北許多地區突降大雪,讓返京的公路交通一度癱瘓。我在雪中開車出行,見到最多的人還是交警,他們穿戴整齊,冒著大雪在重要路口指揮交通,那種不辭辛勞的精神讓人敬佩。
  公安部有一個統計數據,“春節期間,全國27萬交通民警和24萬交通協管員停止休假、堅守崗位”。如果沒有走進基層,走到這些民警身邊,對於我來說,這些只是冷冰冰的統計數字,如今走完基層歸來,這些數字仿佛已然帶上了溫度。
  (原標題:數字帶上了溫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02bgaa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